登入會員 重寄密碼 加入會員 简体
日本偶像劇場
   動畫 人氣榜 綜合    動畫
綜合
︙☰
資料提供、勘誤
綜合區/下北Sundays
媒 體: TV 電視/電視劇 初公開: 2006-07-13
基本資料 卡司/幕後* 收視率* 影音分享 
圖片 報導 留言* 綜合區* 
○ 綜合區
【討論 】 這一季必追下北 Sunday~~
2007-04-09
【討論 】 下北 Sundays 描寫下流生活
2007-04-09
【日劇筆記 】 青春生猛的下北Sundays/sakuai
2007-02-16
下北 Sundays 描寫下流生活 2007-04-09
◆作者:todoroki 時間:2006-09-29 09:22:01

此劇深刻描寫了下流社會的生活情況,電視觀眾的主要階層,對這種題材的劇集,全無共鳴,一點興趣也沒有,這從它的收視清楚反映了出來。

下流階層的人,如何努力也不會向上流。他們努力的目標不是上流人仕的金錢、地位,而是劇場和牛奶。就像結花所說,他們擁有數十億的生產力,但社會無法動員他們,是誰做成這種浪費?社會能否避免這種浪費?

性格决定階層的現象,從八神的角色可以看到。他生於上流家庭,受過「高級精英教育」,但他就是喜歡演戲,喜歡跟下流階層的人生活。他自殺未遂,家人全不理會,覺得他是家族的恥辱,連小孩也懂說,這說明上流人跟小孩一樣無知。

上流人和下流人的價值觀完全相反。上流人看不起不努力工作只為興趣而活的下流人,反過來,下流人也看不起只為錢而活的上流人。那麼,誰比較無聊?這兩層人擁有兩種極端的價值觀,無法一起生活,就算是親人也一樣。

不只是下北 Sundays,特撮假面騎士的35週年的記念作品 Kabuto,也有描寫下流層人物,如操自由業擁有究極化妝術的風間大介,貴族出身因耗盡家財而向下流的神代劍,前半生為組織工作的精英分子,後來被組織拋棄,被迫進入下流階層的矢車想和影山瞬。小孩看了只覺有趣,下流人看了會有深刻體會。以特撮的收視標準,Kabuto 的收視算很理想。

也許,因下北 Sundays 的失敗(收視),用下流社會做題材的作品,從此只能從小孩看的節目才可欣賞得到。
==
◆作者:Brook 時間:2006-09-29 12:23:21

-------回覆:todoroki-------
對這種分法不是很贊成.
什麼是上流跟什麼是下流單看我們用什麼單位來衡量
下北Sunday 是在描寫一群搞戲劇的人. 如果戲劇是一種藝術,那搞戲劇的人便是藝術家.他們只不過是一群窮藝術家.窮藝術家過的生活便是下流生活嗎?

如果你說體制內跟體制外倒能接受
==
◆作者:todoroki 時間:2006-09-29 12:41:36

-------回覆:Brook-------
下流社會是新詞:
http://hk.news.yahoo.com/060521/12/1o12e.html

相關資料:傻瓜的圍牆
http://intermargins.net/intermargins/TCulturalWorkshop/asia/61.htm
==
◆作者:我要努力向上 時間:2006-09-29 14:52:37

-------回覆:todoroki-------
我覺得這部戲的失敗並不是因為題材~~
而是劇本有些手法很草率~
而且很多劇情讓覺得很扯~
她們演的戲劇怎麼看都沒什麼藝術氣息~
連道具和舞台都很陽春~
重點是幾乎都不知道他們戲裡面的劇團演的戲到底在演啥~~
從來都沒有一個完整的交代~~
沒有把劇中戲劇融入劇情裡~~
不然虎與龍裡面的落語家族也不是什麼有錢的家庭阿~
然後還有欠債勒~~
可是故事整個架構就塑造的很成功~
最重要的是裡面把落語的藝術面和精神完全表現~
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能感受到落語的可貴~
所以...
這跟上流下流沒關係~~
而且日具題材是很多廣的~
上流社會的戲碼根本只是佔其中一部份~
==
◆作者:半藏 時間:2006-09-29 23:25:25

-------回覆:todoroki-------

:對,這劇的重點不在他們演的戲劇,而是他們的生活。能感受他們生活的辛酸,才能欣賞此劇。

可是導演用的手法沒達能到目的
誇張而黑色不起來的幽默
對[貧窮]這個主題
像白開水一樣
讓人對劇團的辛酸沒有共鳴

老實說我在窮學生時代
錢不好意思跟家裡要
打工上課
貢丸湯油飯
連機車的汽油也是特種操作弄來的日子
實在比劇團們的生活來得要辛酸上百倍哪!

雖說劇情須要
像他們那般常泡居酒屋
讓我這個曾經常捱餓的窮人有點火大
==
◆作者:小烏鴉 時間:2006-09-30 10:31:38

-------回覆:todoroki-------
我不覺得這部片失敗啊~
女主角講過很多話都有涵意,看完之後還有點讓人想啟發向上的感覺!
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都會交待一件事情,整部片清鬆有趣也不是單純的搞笑片~
真是值得看的一部片~
==
◆作者:半藏 時間:2006-09-30 13:34:31

-------回覆:todoroki-------
一部作品的成敗可歸咎於製作群
可歸咎於演出者
可歸咎於宣傳不足
可歸咎於種種原因
但絕不可歸咎於受眾!

你可以說曲高和寡,別人不會欣賞
就好比﹕
一部描述娼妓辛酸史的電影或小說
因說故事人的拙劣無能
讓觀眾讀者的我看得呵欠連連而提早離席
這總不能歸咎於我沒當過娼妓而感受不到娼妓的辛酸吧!
成龍的外語電影在香港票房慘敗
大罵香港人不看他的電影就是不愛港愛國
好笑吧?

再者
一齣放在黃金時段的電視連續劇
要動用到什麼後現代解構主義來闡釋社會深層互動
那會不會浮誇了一點?
觀眾受不了收視自然慘敗
收視慘敗自然被腰斬
這個不用人文學社會學來解釋
這個是常識

以下
有識者能為無知的我解解惑嗎?
主角里中為何有超能力–能令別人狂笑不止?
為何群眾無故的追趕着她跑?
這個我無法解釋,只能訴諸於超自然現象
而這個現象有什麼微言大義嗎?

票房門堪羅雀的三流商業劇團
不可思議地存在了十年
他們對藝術的追求理念是什麼?
又在何處表現出他們熱切追求的[藝術]?

老伯伯的鬼魂經常在劇中出沒的意義為何?
為何只讓主角見到他?

那對怨侶在劇中的定位為何?
一再出現的超感暴力場面是想要表達什麼社會現象嗎?

最終回那團黑黑會動的東西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一種社會現象?

主角里中結香將面臨毀約的官司訴訟
這樣的結局又想表達什麼社會現象嗎?

太多太多,這個劇要表達什麼
恐怕連原著人也會莫名其妙
==
◆作者:我要努力向上 時間:2006-09-30 14:19:05

-------回覆:半藏-------
我覺得你太嚴肅去看這部戲了~~
導演只是想輕鬆的描述整部戲罷了~~
他很多戲劇都像你說的那麼莫名奇妙~
但他的戲劇並不是每一部都像這部那麼慘~~
我覺得不管他用什麼手法我都覺得OK~~
最不能接受的是我沒辦法完整的看他們每一次劇團表演~~
我覺得不能完整看到他們努力的成果是最大敗筆~~
至於其他的嚴肅問題都不是我覺得會失敗的點~~
==
◆作者:黃 時間:2006-09-30 22:39:51

-------回覆:todoroki-------
分享一下個人對下北SUNDAYS的感想:

本劇所要表達的主題就是「夢想」

為了實現夢想而貧乏、為了實現夢想而失落、為了實現夢想而歡欣、為了夢想而
成長。

比起為了現實而妥協,為了追求穩定而汲汲於生活,本劇描繪出另一種人生觀與
價值觀。貧窮並不是本劇想要表達的賣點,因為夢想而犧牲、而舞動才是編導想
釋出的概念吧。

至於下北SUNDAYS收視失利的原因,個人認為是主角上戶彩。

雖然我很喜歡佐佐木藏之介,但是本劇所有的明星光環是聚集在上戶彩身上的。
但是喜歡上戶的觀眾多半是喜愛她的青春活力,例如在A.P.中的表現,對於上戶
扮醜的犧牲與不俗的演技無法完全認同,另外上戶的粉絲年齡層應該是偏低的,
對於本劇的主旨「夢想」更缺乏共鳴,所以導致收視的慘敗。

另外有兄提到劇中的戲劇都草草帶過,沒有完整呈現……

個人覺得本劇每齣戲碼都在發揮一種精神與意念,只要這個想法能傳達給觀眾,
劇團演出的內容其實並不重要吧,尤其「猴子的演化」一劇,中間演到八神堅持
不踏入進化之路,而演化成人類的里香幫他開罐頭,他畏懼地躲到一旁,看這段
戲差點讓我流淚了。

戲中戲能夠點到如此足矣!戲劇呈現的手法千百種,一昧追根究底不免有點過於
吹沒求疵,淪於著重旁枝末節。

一點個人想法,不吝指教。
==
◆作者:我要努力向上 時間:2006-09-30 23:17:54

-------回覆:黃-------
※黃說:
:另外有兄提到劇中的戲劇都草草帶過,沒有完整呈現……

:個人覺得本劇每齣戲碼都在發揮一種精神與意念,只要這個想法能傳達給觀眾,
:劇團演出的內容其實並不重要吧,尤其「猴子的演化」一劇,中間演到八神堅持
:不踏入進化之路,而演化成人類的里香幫他開罐頭,他畏懼地躲到一旁,看這段
:戲差點讓我流淚了。
我覺得劇團演出的內容很重要~
所以我認為最好看的一集是猴子的演化~
也只有這一集有把這部份比較清楚的呈現~
其他集的劇中劇~時在不知道在幹麻~
劇中劇和戲本身的陳述沒什麼關係~
如果把劇中劇和他們日常生活融為一體~
我會覺得狠讚~~
目前也只有猴子那集有這方面的共鳴~

:戲中戲能夠點到如此足矣!戲劇呈現的手法千百種,一昧追根究底不免有點過於
:吹沒求疵,淪於著重旁枝末節。

:一點個人想法,不吝指教。
不是吹毛求疵~~
看了最後一集就會感受到那所謂的草率感了~
舞台、道具什麼的再最後一集很精緻~
但卻沒把他們要演的戲演出來~
不覺得很慘嗎?

就像我說過的虎與龍~
這部戲主旨其實跟落語這個藝術是沒什麼太大關聯的~
但傳統的故事卻有辦法和現實的問題融為一體~
在看這部戲的同時~
不但能了解落語的奧妙~
也同時感受的到每一集要給我們的涵義~

不然看了下北Sundays~
我會覺得...原來當演員那麼容易阿~
因為裡面沒有把戲劇的塊東西清楚化~
很模糊帶過~
這真的很可惜~
==
◆作者:CIAO 時間:2006-09-30 23:52:14

-------回覆:我要努力向上-------
※我要努力向上說:
:-------回覆:todoroki-------
:我覺得這部戲的失敗並不是因為題材~~
:而是劇本有些手法很草率~
:而且很多劇情讓覺得很扯~
我很認同向上在下北的觀點
其實收視率如何向來不是我看劇的理由
可是這部戲就是覺得草率
一個不會笑的女生 去看了一個劇場之後大受感動的”感動”沒有呈現出來
龍與虎中 小虎也是一個不會笑的人 可是他去看完師父演出的說書之後
可以體會出說書的旨趣 而這樣的旨趣也切實的傳送到觀眾讓觀眾認為小虎會想去學說書的理由是很貼切的
可是那個劇場的表演 卻沒有任何魅力去說服觀眾認為”這很好笑 難怪連不會笑的女生會想投入”女主角看到劇場的表演時 那種小劇場的表演
真的很貧乏 無法引起觀眾共鳴
例如黑子那一集 我就無法體會上戶在黑子中的”魅力”是什麼只是因為牛奶大叔覺得有去ㄇ 可是為什麼身為觀眾的我卻覺得牛奶大書在強顏歡笑 很刻意的去強調黑子的魅力 不夠自然
:她們演的戲劇怎麼看都沒什麼藝術氣息~
:連道具和舞台都很陽春~
:重點是幾乎都不知道他們戲裡面的劇團演的戲到底在演啥~~
:從來都沒有一個完整的交代~~
:沒有把劇中戲劇融入劇情裡~~
點頭 我也是認為如此
:不然虎與龍裡面的落語家族也不是什麼有錢的家庭阿~
:然後還有欠債勒~~
:可是故事整個架構就塑造的很成功~
:最重要的是裡面把落語的藝術面和精神完全表現~
: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能感受到落語的可貴~
沒錯 不管是小劇場或是落語 大部分的人都是外行 可是如果能把小劇場表演的故事 連外行人都能感受到那種小劇場表演的魅力 下北才能算是成功的
==
◆作者:Brook 時間:2006-10-01 05:21:00

我也蠻認同網友的說法,下北這齣戲的失敗,不是因為題材,而是因為這個劇的本身。像女主角被定位是有觀眾緣跟喜感的人.但上戶彩實在很難有讓人產生那樣的認同感。事實上,設計她每次都因為動作而引起兩人(忘了他們是誰) 發笑是蠻荒謬的。 雖然要強調她的喜感,可是,她的表演如果並不能引起真正的觀眾跟劇中的人一樣發笑,那這樣的設計就是失敗的。反而使觀眾不能進入他們所安排的氣氛。反而覺得那是一種虛假的劇情。還有,在小劇場的表演方式跟演電視劇是不一樣
,雖然小劇場的演出在下北只是點綴性的但感覺不到上戶彩在表演上的不同,千恵美 還比較讓我有---那就是在劇場演戲---的感覺。
==
◆作者:todoroki 時間:2006-10-03 14:33:08

-------回覆:半藏-------
對,這種劇以後都不應該在電視播出,無幽默,無藝術,無勵志,全都不行。

但為什麼不行?是製作人不懂計算嗎?看看是誰做導演,誰是原著者?是堤幸彥,是石田衣良。若是其他導演,其他原作者,電視臺絕不給它機會播出。全都不行的原因,只能說是他們故意製造的,故意使大多數人無法欣賞。若使大多數人都能欣賞,就會失去原著的意義。
==
◆作者:我要努力向上 時間:2006-10-04 00:13:50

-------回覆:todoroki-------
其中有一集就有表明~
絕對不能暢銷...
所以這部戲就是很貫徹的搞的很令大眾無法接受~~~
其中的藝術或幽默只有有緣人才能懂~~
不過當中的勵志點很明確~
不會難懂就是了~~
==
◆作者:半藏 時間:2006-10-04 00:25:11

-------回覆:todoroki-------

是是是
世上就是有人喜歡拿石頭往自己腳上砸
這回總算是長了見識
==
◆作者:todoroki 時間:2006-10-04 09:15:42

再說,此劇的導演是堤幸彥,他得過無數導演獎,只有他才有資格拍攝此劇的最後一集。最後一集說的是,「一般」連續劇導演不懂甚麽是演戲,只要演員的臉蛋,演成怎樣也可以。在連續劇裏批評或開罪別的連續劇,是很少有的,也只有堤幸彥才有資格這樣做。這就可以証明此劇不是給看「一般」連續劇的觀眾看的。覺得此劇不好看是「一般」的正常反應,不用太介意。但若能將內容重新思考,超越「一般」看法,就不容易做到。

我知道以上是會開罪別人的說話,但無法不這樣說,就像此劇結局一樣,不開罪別人就無法表達意思。
==
◆作者:Brook 時間:2006-10-04 11:19:55

-------回覆:todoroki-------
無意得罪,但是,老實說,最近被這種邏輯思考弄得很煩躁 -> ”只要是大師之作,就不是一般之作.票房不夠好,是因為平常人不懂得欣賞”.
==
◆作者:todoroki 時間:2006-10-04 12:01:59

-------回覆:Brook-------
煩躁是正常反應,不用介意。這種反應是在預期之內的,看過《在對錯之外思考》就知道。這本書是會開罪人的。
==
◆作者:姜餅 時間:2006-10-04 13:05:55

-------回覆:todoroki-------
也就是说一班导演编剧等等,可以完全不顾自己的饭碗,抛弃专业精神,好象在校学生般搞起行为艺术吗?

这倒让我想起在某业余游戏制作网站中,有人做出一款“存在主义”游戏,别人抱怨在游戏中什么也做不了时,他回答说:“这就是这游戏的意义了!好好想想吧!”

可惜电视观众可不像那游戏网站的玩家一样宽容,我相信专业人士也不可能拿自己的工作开这种玩笑
⇦ 回 上 一 頁    118人說讚 讚一個
【討論 】 這一季必追下北 Sunday~~
2007-04-09
【討論 】 下北 Sundays 描寫下流生活
2007-04-09
【日劇筆記 】 青春生猛的下北Sundays/sakuai
2007-02-16
 
聯絡我們   dorama.info